学校主页
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记我校组织开展全国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
日期: 2019-05-31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五月,洋溢着青春的笑脸,五月,凝聚着劳动者的汗水,在这承载着希望与美好的日子里,我校迎来了全国第19个科技活动周。在5月的第三个星期,我校紧密结合全国科技活动周主题“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技活动,现将活动总结如下:

一、启动实施

为了落实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关于举办2019年全市科技活动周的通知》文件精神,我校出台了《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关于举办2019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文件(信职院〔2019〕61号),组织实施科技活动周活动方案。

5月16日,2019年全市科技活动周暨第三届信阳市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在信阳高新区隆重举行。按照上级部门的部署和安排,我校科研处组织汽车学院师生50多人参加启动仪式,并携带机器人2台去现场参与互动,在会场外还展示了无水洗车。

二、广泛宣传

学校党政办公楼电子屏幕以及教学院部的电子屏幕播出“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增强全民科技意识,提高公众科学素养”、“崇尚科学,探索创新,挑战新科技”等内容。

医学院以“健康”和“结核病的防治”为主题,制作了2台内容丰富、排版精美的科普宣传板,供师生学习阅览。

三、落实科普教育

早在科技活动周前夕,医学院就已经开始组织和安排科技周活动。

5月10日,医学院密切围绕“科技以人为本,服务人民健康”的理念,为医学院18级全体新生组织开展了艾滋病防治科普知识讲座,邀请预防教研室主任静香芝教授主持讲座。静老师为师生们详细的讲解了艾滋病的致病原理、发病状况、传播途径、防治措施等,让师生们深刻地了解了艾滋病的危害,以及有效防治艾滋病的具体措施。

5月16日上午,医学化学部在8308举办《绿色化学与科技发展》专题讲座,由通识化学教研室主任张宏辉主讲。张老师详细介绍了环境治理的历史案例、总结出从源头消除污染的主要途径是发展绿色化学;详细阐述什么是绿色化学以及绿色化学的主要内容,生动形象地解释绿色化学的12条原则以及中国21世纪的绿色科技发展的含义及发展趋势。

5月16日,作为清雅茶艺社的指导老师,胡玲老师利用课余时间,对清雅茶艺社社员88人,进行了题为《墨韵茶香》的茶艺表演培训。通过一套完整的茶艺操作,训练得体的礼仪,优雅的着装,规范的言语,形成良好的仪容仪表、礼仪和用语习惯,使同学们在美育的感染和熏陶下,找到自信、增加人文素养,激发同学们主动追求具有积极价值意识的人生勇气和信念。

5月21日晚,应用外国语学院吴丽华老师在2502教室为120名学生做了讲座,题为“互联网背景下机辅翻译技术与翻译工作的融合”。吴老师首先对国内外翻译市场做了简要介绍,然后以数据统计的方式对翻译市场、翻译流程、翻译领域和相关翻译工具进行阐述,讲解了互联网背景下翻译工具与翻译工作的交互融合,学生在短时间内初步了解到互联网背景下翻译工具与翻译工作的融合情况。

为提高药学院学生论文写作水平,5月22号下午5点,药学院专门举办了《医药类科技论文撰写与查重》的专题讲座。药学院副教授樊轻亚老师担任主讲,药学院2017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樊老师先是围绕“如何进行论文查重”进行了讲解,又详细讲解了医药类科技论文撰写的方法及注意事项,同时结合自己曾经发表的论文,强调了论文撰写各部分容易出现的问题及修改意见。

5月23日,应用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柯涛在2429多媒体教室做了题为“从西学东渐到东学西渐——漫谈实现民族复兴之路”的社科讲座。柯涛紧紧围绕“西学东渐”和“东学西渐”产生的时代背景、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及其影响,娓娓道来,详细讲述了两大文化对世界的影响及其贡献。

5月23日下午,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举行了中国烙虎第一人詹东升大师座谈会。院长陈兴焱到会,副院长王璐主持会议,美术教研室部分老师,美术教育专业全体同学,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部分美术爱好者共同参加。詹东升大师讲述了他艰辛但不平凡的成长历程,通过丝绢烙虎作品获得“中国烙虎第一人”的美誉,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带向了世界各地。大家一同观看了媒体对詹大师的报道并欣赏了部分优秀烙画作品。

微信图片_20190528093542

5月24月下午,著名微创泌尿外科专家吴开俊教授莅临我校,在学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怎样做一名好医生”的讲座。讲座由医学院院长易慧智主持,医学院师生500多人参加了聆听。

5月24日下午,信阳市气象局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主任范荣胜、工程师路通一行应邀来到外语学院为学生做了题为“气象科普防灾减灾系列专题”的科普知识讲座。路工程师用精确且令人震撼的数据说明雷击的危害,从而引起学生的重视,室内防雷要领,雷击急救方法,雷电防御技术与常识等实用性很强,使学生们了解了预防雷击的知识,并且掌握了自救自护的方法。

5月24日下午3点,护理学院科技活动周主题活动《造口及造口周围并发症处理》讲座在护理学院大楼西501教室隆重举行。护理学院邀请了信阳中心医院主管护师史雪,护理学院全体教师及13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史老师结合自身丰富的临床经验,深入浅出的为全体师生讲解了造口的作用与意义、造口的具体分类、造口常见的八种并发症及其具体护理措施、术后早期造口袋的选用原则等。

61a018b4d5c0b04c6caab846719ba26

5月24日下午,检验技术学院宋兴丽老师在9212多媒体教室做《教您秒懂化验单》的科普讲座,检验技术学院19级全体学生及部分教师到场聆听。宋老师从化验单的目的、种类、格式与专业术语、临床常见化验单解读展开阐述,并结合大量的临床实例对血、尿、便三大常规化验单及血脂、肝功、肾功、乙肝五项、肿瘤标志物等常见化验单中关键指标进行解读。

微信图片_20190524154525

5月24日下午3点,在体育部会议室举办了“科技助力奥运--新科技与挑战”的科普主题讲座,参加的学生为2017级和2018级体育教育班同学,由张耀勇老师主讲,他从大脑训练和神经启动技术、神经肌肉系统功能监测与增强技术、商业模式运作下的运动科学实验室、日本体育科学研究所的模式等方面,介绍了新科技对各项体育运动的促进与影响,使体育教育专业的同学了解任何一项运动的成绩提高离不开科学训练与高科技手段的促进。

微信图片_20190528122115

建工学院在5月24日下午和5月26日晚组织了两场专业讲座,分别是李翔副书记主讲的《加强安全用电 加筑生命保障》和陈燕黎副教授主讲的《招投标法实务讲座》。

 

四、举办特色科技活动

5月17日,检验技术学院在医学检验实训中心举办第十届“安图杯”医学检验技能竞赛。院长陶玲、副院长张永海、生化检验教研中心老师及10名选手参加竞赛,教务处处长李培启应邀出席。 比赛项目为血清总蛋白的测定,通过此次检验技能大赛,同学们对检验专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创新和实践能力也有了进一步提升,增强了理论和实践学习的积极性。

微信图片_20190523160819

数计学院计算机协会于5月20日在数计楼1015教室举行logo设计大赛。比赛通过初步筛选,最终十位参赛参赛选手参加决赛,由牛艺臻、夏剑鸣、余清、吕勇刚等各位评委老师讲评,协会成员的积极配合,使数计学院logo设计大赛圆满结束。

5月23日晚,商学院举办了以“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为主题的班会活动。各班团支部对科技周活动进行积极的准备,对活动材料进行整理和筛选,并提前绘制了板报和PPT的制作等,在活动过程中,同学纷纷展开了激烈的探讨,对于科技创新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5月24日下午,医学院在行知讲堂隆重举办了第十届“悬壶济世”临床技能操作大赛。参赛的代表队分别来自2017级临床专业的各班级。经过技能知识竞答、诊断技能操作、外科技能操作和急救技能操作四轮激烈角逐,由高翔老师对各个代表队进行了点评。

5月25到26日,计算机协会在西区路口搭摆帐篷为学校的师生义务维修,协会技术部维修队干事不辞劳苦,热情为师生们解决“电脑清灰”、“病毒查杀”、“重装系统”、“系统优化”、“系统故障排除及解决”等各种常见问题,并为同学们普及“电脑小知识”;他们用技术和行动诠释了奉献精神。

 

五、开放公共资源

活动期间,商学院、医学院、数计学院、检验学院和药学院的实验室以及标本室向师生开放一周,为传播科学知识,提升公众科学素养收到良好成效。

申报入口

教育部门链接

省外高校网站

省内高校网站

校内部门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新24大街48号  电话:0376-6281990  邮编:464000